Wednesday 15 April 2020

[故事] 起床后,你先做什么?


(This story PowerPoint is created by Sheautian Tan. )

Story Title: 
起床后,你先做什么?
What do you do first after you get up?

Vocabulary: 

Daily Routine - 起床、睡觉、吃饭、刷牙、洗澡
Family Members - 爸爸、妈妈、姐姐
Time - 早上、晚上、七点、十一点

Sentence Patterns:
“先……,再……”

Characters:
Gudetama 蛋黄哥
Andy 小小汪星球里的汪星人安迪

Slides:
14 + 1 Vocabulary Slide

Dialogue/Story:
蛋黄哥:我好累。
汪星人:为什么? 
蛋黄哥:因为我昨天晚上十一点睡觉。你为什么不累?
汪星人:我不累,因为我每天早上七点起床,九点睡觉。 
蛋黄哥:起床后,你做什么?
汪星人:起床后,我先吃早饭,再刷牙。 
蛋黄哥:你爸爸妈妈也和你一样吗?
汪星人:不一样。起床后,他们先散步,再吃早饭。 
蛋黄哥:你的姐姐呢?
汪星人:起床后,她先吃早饭,再洗澡。
蛋黄哥:哦……
汪星人:你呢? 
蛋黄哥:我……我……起床后,我先吃早饭,再……
汪星人:再做什么?(非常期待)
蛋黄哥:再睡觉……
汪星人:…… 


Notes:
1. 图片

故事PPT里的图片都从谷歌搜来的。
我常用的搜索词是“微信贴纸”、“卡通“ 或是“表情包”。
如果有动图,我会选择动图,因为会更吸引学生的注意力。

2. 汉字 

PPT的设计是先有图片再出现汉字
因为我会先让学生看图说故事,才让他们看汉字。 
在这里,我主要训练的是听说,而不是认字能力。

3. 音效

故事PPT里有音效。

我从www.freesound.org下载音频以后插入PPT。
老师们可到《中文线上教学分享》里的档案里找到其他下载音频的方式

4. 活动

a. 老师先通过故事来跟学生进行听说活动。
b. 把学生分成小组。
c. 根据小组,打印几份无汉字版的PPT (一张两页式或是一张四页式)
d. 把每份故事书切好,然后不按排序叠起来。
e. 每个小组发一份,然后让他们一起排序故事。
f. Differentiation:
- 先排好的小组,老师检查以后,小组可便开始根据图片练习对话。
- 有困难的小组,老师可以给予一些小提示。
g. 故事书都排好以后,老师便进行口语活动,比如角色扮演。
根据学生的语言水平,老师们可鼓励他们替换生词,发挥创意,更改故事的开头或结尾。

*学生可以把小书带回家。*




Click ME to download this PowerPoint.

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谢谢你的分享!